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通空调论坛-暖通设计师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楼主: nanjingpingri

中央空调水系统为何设计7℃-12℃供回水温度?都是洋首是瞻的谬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3 16:2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即使是这十来年红火的不得了的日本大金多联机,从原理上我也认为不咋样。就是一个变频涡旋压缩机

而已。然后就是利用日本人质量控制的优势和中国人迷信日本人和美国人的东西就是好的心理,把毛利

做高来给设计院和经销商都有满意的利润空间,形成销售的气势而已。

这其中,中国人迷信日本人和美国人的东西就是好的心理是关键的环节……

在我看来大金的多联机从空调原理上来看就是和我所发明的无框架空调箱一样,就是空调领域中的皮和

毛,如果有啥差别也就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差别而已……

然而正因是皮毛,所以就能推得开。因为画个图说说大家都能理解于是就都能接受。现在推出来的7-15

大温差机组要理解就有些费劲了,包括只愿意在微信上而不愿意在论坛上发表意见的那些专家在内。
发表于 2017-3-4 11: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1999年我给天加定下的策略是“行军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但是这无人之地不能是不毛之地,而是大家想走却有没有办法走的地方,其中办法就是技术创新。哪怕是皮毛的箱子结构,足矣。”

我的同僚没有信心我就告诉他们说对手都是黄祖和严白虎之辈,毛头小子孙策向刘表借五千兵过江,在三两年内就把他们给干掉了。事实是包括日本人的新晃,我们三年就超越它了。

我也许有些疯狂,但是一个人连疯起来的豪情都没有,怎么可能神气起来呢?一个民族当然更是如此(见sana.cn>一个没有理想的民族是一种耻辱)。我认为正是我的豪情,1991年我把美国人理不顺的约克东南亚工厂的劳资问题和质量问题给解决了。也正是这股豪情,我把吉隆坡尊孔中学的逆境扭转过来。同样是这股豪情我打造了麦克维尔和天加空调。也正是因为平欧的管理层没有豪情所以墨守成规,我给他们制定平等欧美的标准,他们却想如果能平等天加就功德圆满了。
发表于 2017-3-4 12: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我在2009年给平欧设计的强制密封榫头空调箱,箱体再好到底还是要应写作人的一句老话:“第一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天才,第二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庸才,第三个把女人比作花的是蠢材!”

我经常在想,我那些被我三次遗弃的平欧空调同僚是否只是追随咱们行业的大风气呢?我们难道不依然是第二个把女人比作花的作家吗?第一个当然是美国人或日本人啦!
发表于 2017-3-4 12: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f2.PNG

我对自己还是感到自豪的,因为我做了一个超越美国和日本人的箱子,

而且我认为现在我在空调系统上的专研已经超越他们了。
发表于 2017-3-4 12:2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一个是我给平欧和维克设计的强制密封榫头空调箱。
发表于 2017-3-4 15:53: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uangzhou 于 2017-3-4 15:55 编辑

值得一提的是麦克维尔空调。当时丰隆集团旗下在国内一口气投资了五六个工厂。结果我们是唯一发展壮大的。为什么呢?1995年,深圳麦克维尔(当时还叫做深圳奥维尔)刚取得外销权,企业还是亏损的。丰隆总部的红头文件规定不盈利的企业,年终奖金不得超过10%。当时深圳的工资正在翻倍上涨,我的决定是按照市场价值决定员工薪金和年终奖。结果是远超总部的政策。

一天我的上司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有收到总部的文件,我说:“没有”。他只能做会心的微笑。孙子的说法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

过不久,总部派了两位审查人员来审查,待了两三天还不离开。我跟他们说:“我没有时间打理你们了,我给你们两个选择,一是不要打搅我,二是跟你的总经理说我跟他更换岗位,你给我接通电话,我现在就跟他说。”

我认为这是深圳麦克维尔唯独能生存壮大的原因,其它的听话的企业如何留得住好员工呢?

我的豪情是:平生志要见中国人堂堂正正做人,挺直腰身平等欧美。总体上,这三十年已经赶上了欧洲不少国家,谁敢说做不到呢?除非是李登辉的徒子徒孙。

为什么勇于放弃是我的作风呢?因为与没有志向和豪情的人为伍实在是太没意思了!浪费我的时间和精力而已。工作不累,在测试吉隆坡双子塔样机的时候,我曾经连续十天每天睡两个小时。完事后,睡十多个小时就回复过来了,但是道不同而相为谋,那才是最累的事。何苦呢?

发表于 2017-3-5 09:5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uangzhou 于 2017-3-5 09:57 编辑

盘点美国人近几十年的空调技术创新。冰蓄能,水蓄能,水地源热泵,5-13℃大温差机组,双冷源温湿度独立处理,溶液除湿温湿度独立处理机组,冷梁(chilled beam),变频压缩机,变频水泵和末端电机……都和我在天加发明的无框架榫头空调箱一样,在周边环节(peripheral)或部件上动脑筋。总而言之,并没有触动空调系统的核心。为啥不能超越呢?

5-13℃大温差机组因为主机耗能而推不开来,水地源热泵因为水源热泵破坏环境而地源热泵打井造价高也冷下去了,变频压缩机给日本人赚得满盘满钵,没轮到美国人。磁悬浮变频压缩机也和美国人牵扯不上啥关系。那是澳大利亚人在加拿大的Turboco公司所开发的,大约十年前卖给了欧洲人的Danfoss。

然后美国人热推温湿度独立处理,把湿度和温度独立处理就不存除湿机制到底是什么一回事的问题。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直接就把这个难题给回避了……
发表于 2017-3-5 13:5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uangzhou 于 2017-3-5 16:47 编辑

最有趣的是温湿度独立处理的冷樑(chilled beam)是丹麦人的创意,美国人只能是第二个把女人比作花

的作家。咱们是否第三个呢?

剩的就是溶液除湿到底能效比有多高,存在多少风险以及价格有多高的问题了。前面我已经提过把供水

温度设计在18-21℃处理显热的主机固然是节能了,但是冷冻水泵却是十分耗能的。如果把设计在16-21

℃呢?这时水温比常规7-12℃机组,水温提高9℃,估算每度提升能效比3.5%,所以显热除湿的能效比就

达到31.5%!仍然是十分可观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事实上我所了解的温湿度独立处理多采用14-19℃供回水。所以以每度提升能效比3.5%估算,显热处理节能为为24.5%。但是事实也并非如此……

不要忘记了,因为新风送风含湿量低而且干球温度也只有18℃,所以温湿度处理送风焓值低。这么一来高温水显热处理机组所需要处理的县热量估计只有70%左右。所以显热处理节能的24.5%必须乘0.7。结果是17.15%。这还不是最终结果……

跟着美国人热推温湿度独立处理的专家,喜欢说常规7-12机组要再热!这是恒温恒湿领域而不是舒适性空调的领域。舒适性空调是不用再热的……倒是湿度处理的溶液需要加热再生。因此最节能的溶液除湿方式是采用一个独立涡旋机组来给溶液加热再生和降温除湿。专家称之为热回收……这应该是和再热或溶液加热再生作比较吧?反正不是和常规712舒适性空调做比较。

这个独立的涡旋机组能效比加上溶液泵的能效到底多高呢?厂家所提供的能效数据是3.8-4.8。以能效4.8计算,它是比常规7-12离心或螺杆机组明显是耗能的。离心机组厂家所标定的冷量大概是6.8。于是溶液除湿机比常规712离心机组多耗能2*0.3=0.6。

综合溶液除湿机和高温显热处理末端,温湿度独立处理机组比常规712机组,综合节能17.15-0.6=16.5%。

劳师动众的结果是能效和917大温差机组一样!比715G也高不到哪里去,但是系统就复杂得太多了。系统复杂了不但质量不容易保证,性能和能效也难以保证。当然成本高就不在话下了……

如有需要,我可以做准确的计算。
发表于 2017-3-5 17:29:51 | 显示全部楼层
愿做第二甚至是第三个把女人比作花的作家是有志向的人难以咽下去的。或者说与没有志向的人为伍是

挺令人泄气的……

令人更难以咽下去的是两年前平欧的管理者认为917机组太贵了,无法推广。917机组到底有多贵呢?主

要就是末端冷风比大了。9-17℃供回水和温湿度独立处理的14-19℃供回水到底哪一个大呢?哪怕后者乘

0.7的系数,明显还是偏大的。溶液除湿的价格比常规新风机组贵得更多当然也是不在话下,然而温湿度

独立处理尚且推得开,为啥917机组推不开呢?这是比没有志向更没有志向的体现,更是令人泄气的……

读老子道德经,第20篇老翻译不好而且觉得实在没意思,智者如老子怎么整篇文章尽是牢骚呢?原文是

这样的:

唯之与阿,相去几何?善之与恶,相去若何?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众人熙熙,如享

太牢,如春登台。我独泊兮,其未兆,如婴儿之未孩;儽儽(lěilěi) 兮,若无所归。众人皆有余,而我

独若遗。我愚人之心也哉!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忽兮其若海,飘兮若无止。众

人皆有以,而我独顽似鄙。我独异于人,而贵食母。

泄气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老子的心情。我的理解是这样的:

唯唯诺诺和阿谀逢迎相去有多少呢?善与恶的差别相去又有多少呢?由于人们所畏惧的,大家都认为不

可不畏惧,于是这个领域就像是从没插过秧的荒地。
众人熙熙攘攘,如享受大餐,如春天登高台,唯我独自漂泊,没有任何改变的征兆,就像婴儿长不成孩

童一样。疲惫啊,我仿佛无家可归。
众人都有余而唯独我仿佛是若有所失。我当真正是愚蠢人的心智啊!俗人都心眼雪亮,唯独我昏沉。俗

人都精神,唯独我郁闷。茫然就像是大海,漂泊啊!像终无止境。众人都有为,而唯独我顽固而且鄙陋

。唯独我与其他人不一样,而辜负了母亲的养育。
发表于 2017-3-6 10: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huangzhou 于 2017-3-6 11:52 编辑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352楼提到工程师设计主机却不会计算到底所设计机组的蒸发、冷凝温度在设计工况是多少,更甭说是在其他工况了。于是就需要大量的测试大数据来验证设计的性能。结果设计出来的产品还不如Peter Foley在大棚里或我在工地的寮房里设计出来的可靠。

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往往却是再真实和简单不过的。因为昂贵的焓差实验室有许多新产品排着队准备测试,而且拉工况的电费也不便宜,所以在焓差实验室里对一台机组做大量的测试是不可能的。Peter在大棚里用蒸发器来制造冬天的工况来测试热泵机组就没有这些局限了。

不动脑筋的工程师们普遍会认为实验必须在实验室里做,他们没有想过,在实际运行时,老天爷会给你提供实验室的工况吗?何况如果有理论计算为基础,结合理论计算,任何实验数据都可以归纳,都可以从零星的数据总结成一个有关联的数据体系。理论就像一个网,可以把零星的数据一网打尽。

利用三大件平衡图,就能决定主机在任意工况下的蒸发和冷凝温度,于是就能推算出其他的性能。

与设计主机一样,当我们设计一个标准末端机组如风机盘管,我们是否知道它在实际运行时的室内空气状态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暖通空调论坛-暖通设计师之家 ( 京ICP证05076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665 )  

GMT+8, 2019-3-23 19: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