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暖通空调论坛-暖通设计师之家

 找回密码
 注册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查看: 1094|回复: 21

“做大做强”之路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走向衰败之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27 09: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做大做强”一度是我国许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发展方向。

放眼世界,人家大多是“做强做大”,而且是适度做大,太大了企业会有风险,而且国家会干预分拆,避免形成垄断。

做大做强和做强做大相比,显然前者容易得多。只要能募集到资金做大就有基础了。我国许多跟光电企业不搭嘎的企业短期就成为光电巨头,

主要靠资金支持,当然这种企业起的快死的也快。

反观做强做大,应该是这个企业在行业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有适度的定价权。在这个基础上适当做大是许多国际企业的发展策略。

为什么有了领先产品还要“适度”做大,而不是迅速做大?答案是:你有领先技术,别人也在研发,当你疯狂做大时,别人的产品超越了你,你的产能投资会面临巨大风险。

显然做大比较容易,但风险很大,而且做大之后产品多了,市场供应量增加,价格会降低。特别是高端产品,供应量维持较小时,形成市场饥渴感,有利于维持高价。

我国空调企业的发展大多秉承着做大做强的发展方式,所以价格不高质量较差,所谓领先技术太阳能空调、直流变频离心机等等,只是领先在广告上。基本没有市场占有率。

这也是中国广告的一个特色,全世界做广告是宣传企业“正在热销”的产品,所谓看着门口的广告去商场找这个商品,是最好的广告效应。

国内外不同的是,国外企业正在研发的产品是保密的,不会过早的曝光。而我国企业为什么将正在研发还没推广的产品拿出来做广告?可想而知,应该是没有技术含量。

我国是个资源短缺的大国,这30年的改革开放消耗了以前150年的资源总量,能挖的资源都快挖光了,能卖的土地也快卖完了,环境也污染到极点了,我们这一代人会被子孙后代诟病!

点评

难怪楼主只想在珠海闹腾闹腾,连插页广告也不打一个,原来是怕你把企业做大了把中国经济拖垮了  发表于 2015-1-27 09:59
最后这句话楼主貌似没有看过国际新闻,日本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是一个几乎没有资源全靠进口的人口大国,国土面积狭小。  发表于 2015-1-27 09:50
发表于 2015-1-27 10: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bkiller 于 2015-1-27 10:25 编辑

楼主,我终于懂了:为什么没有摸过传热学这本教材的人才能获得辐射板“国际专利”,因为专业的人才做出来的产品就是货真价实的高科技,这样一来企业就会做大做强,那问题就会来了——做大做强之路是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走向衰败之路。
X1XYRL7Y_GX2~I%BW`(_NF9.png

点评

一定要大力推广这种没有摸过传热学的人去做世界上其余人不做的试验,免得专业人士做试验发现新的规律做出高科技产品导致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走向衰败之路啊  发表于 2015-1-27 10:31
图片中的这位没有摸过传热学,据说获得了一项辐射板国际专,为了有广告只嫌,我把他的网名抹掉了。  发表于 2015-1-27 10:24
发表于 2015-1-27 10:35:54 | 显示全部楼层
7B194M%H(V1@28H``5HV6I0.jpg
BO7GH34MI)F4@8NS{%0$G44.png
(为了避免广告,我把“科学家”的名字抹了)
我们一定要大力推广这种连能效比都要百度,而且连传热系数都不懂的外行去做世界上其余人不做的热力学试验,去研究辐射板,去申请国际专利,以免企业做大做强导致中国经济和企业走向衰败。
发表于 2015-1-29 08: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这位,九不搭八,楼主谈的是 国富民穷的忧虑,你谈的又是另外一个事情,鄙视你啊!

点评

你们继续掐,哈哈  发表于 2015-1-29 12:26
请问你见过哪位企业家,哪位暖通内行天天在网络上跟人嚼舌头的吗?  发表于 2015-1-29 09:13
貌似楼主谈的也不是什么国富民穷,他貌似在“传授”做企业的一点“经验”。这其实跟我说的那位不懂传热系数却大谈辐射板的“内行”异曲同工之妙也。  发表于 2015-1-29 09:12
发表于 2015-1-29 09:04: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bkiller 于 2015-1-29 09:06 编辑
Kenwindy 发表于 2015-1-29 08:15
楼上的这位,九不搭八,楼主谈的是 国富民穷的忧虑,你谈的又是另外一个事情,鄙视你啊!


忧虑是好事,是应该的,最先要做的还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忽悠国人。有的人本来只有半斤硬要说自己有八两,有的人本来没有学过传热学硬说某个传热学试验只有他才做,不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好却一副内行的样子,这就是空谈误国了。

点评

SB说【日本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是一个几乎没有资源全靠进口的人口大国,国土面积狭小。】 你那里能搞懂?我们和日本企业的差距就在这里,格力、美的的大量产能是给日本企业做”代工(OEM)“!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1-29 09:24
 楼主| 发表于 2015-1-29 09:24: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master 于 2015-1-29 09:27 编辑
sbkiller 发表于 2015-1-29 09:04
忧虑是好事,是应该的,最先要做的还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忽悠国人。有的人本来只有半斤硬要 ...


SB说【日本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是一个几乎没有资源全靠进口的人口大国,国土面积狭小。】

你那里能搞懂?我们和日本企业的差距就在这里,格力、美的的大量产能是给日本企业做”代工(OEM)“!

日本企业不用耗费资源赚大钱,这才是真正有”世界领先技术",而且拥有高端市场的表现。

我们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企业收点小钱,耗费大量资源帮人”贴牌“!还到处吹牛,你们不脸红吗?

我希望国内同行多练练内功,少吹吹牛皮。就是到了让大金、三菱、开利、特灵为格力、美的贴牌生产时,吹牛也悠着点!

这个网站风气不好,SB这里以后就靠你了!

点评

楼主起码还不懂能效比和传热系数,铁证如山的事实你却反过来要i别人先练内功  发表于 2015-1-30 09:55
人走了请不要忘记曾经在论坛的高谈阔论所带来的后遗症。  发表于 2015-1-29 09:38
发表于 2015-1-29 11: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master 发表于 2015-1-29 09:24
SB说【日本为什么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是一个几乎没有资源全靠进口的人口大国,国土面积狭小。】 ...

对了楼主,你说你有减少负荷50%并节能40%的国际专利,既然这样相信所有国民都盼望你能抓紧时间在国内推广你的高科技继而向世界普及。所以楼主是应该节省时间干点实事而不是浪费10余年时间却局限于在网络上推销你的高科技。
发表于 2015-1-29 12:2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哎,你们两个爱互掐,,我们只能搬板凳围观了!!哈哈
发表于 2015-1-30 10: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bkiller 于 2015-1-30 10:15 编辑
master 发表于 2015-1-29 09:24
我希望国内同行多练练内功,少吹吹牛皮。就是到了让大金、三菱、开利、特灵为格力、美的贴牌生产时,吹牛也悠着点!这个网站风气不好,SB这里以后就靠你了!...

X1XYRL7Y_GX2~I%BW`(_NF9.png
7B194M%H(V1@28H``5HV6I0.jpg
BO7GH34MI)F4@8NS{%0$G44.png
亲们,反正我是很难将减少负荷50%(事实上不存在这样的自然规律),节能40%的高科技跟上面的3张图片联系起来。这刚好应验了楼主的这句话【希望国内同行多练练内功,少吹吹牛皮】

点评

中国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当然不会导致中国经济和企业走向衰败)就是需要像楼主呼吁的这样:【多练练内功,少吹吹牛皮】。问题是有些“企业家”不仅内功没有,反而喜欢吹牛,而且吹牛都跟国际接轨了——英文版的“成果   发表于 2015-1-30 11:4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暖通空调论坛-暖通设计师之家 ( 京ICP证05076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665 )  

GMT+8, 2018-10-21 07:2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